“声音·责任”两会医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召开

2016年03月14日 15:32 新浪健康 微博
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

  3月8日,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,由中国医师协会和《医师报》社主办的第八届“声音·责任”两会医界代表委员座谈会如期举行。来自全国医疗卫生界的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、中国医师协会相关领导及医师报负责同志、各新闻媒体,共计80余人参会。

  会上,全国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就中国医师协会提出的“伤医即入刑”以及“设立医师节”等 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,最终形成了一份由全体与会代表、委员联合签名的提案。该提案将有代表委员向全国两会有关部门进行提交,以期能够更好地维护医务人员合 法权益,提高医务人员的社会地位。

  伤医即入刑

  2015年底,“医闹入刑”被写入《刑法》,整个医疗卫生界无不欢欣鼓舞。然 而“医闹”与“暴力伤医”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与问题。根据《刑法》规定,故意伤害须达到轻伤以上方可入刑。然而,在医疗机构的伤医常常是轻微伤。在这种 情况下对伤医只能根据《治安处罚法》处以行政拘留。

  鉴于暴力伤医事件频发的现实,如何更好地保护医生,尤其是从法律层面对医务人员进行保护已成为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。

  设立医师节

  近年来,有关设立“医师节”的呼声愈发高涨。为了表达对于医师的尊重,美国、越南、俄罗 斯、乌克兰等国家都先后设立了医师节;从国内来看,江苏、广西、山东泰安、云南玉溪、辽宁大连等地也设立了自己的医师节;从行业角度看,在我国已经设立的 行业性节日中,有护士节、教师节、记者节,医师作为救死扶伤、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主力军,理应享有属于自己行业的法定节日。

  “医师节”对于一个行业而言意味着太多太多,不少人建议将“医师节”定为6月26日(《执业医师法》颁布的日子)。

  分级诊疗

  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内,在医药卫生领域,尤其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域,分级诊疗无疑是最“火”的。的确,为了解决城市大医院的“战时状态”,为了缓解老百姓“看病难”,为了降低医务人员压力,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,分级诊疗都是必须的。

  当前,分级诊疗已取得一定成绩,但不可否认亦存在一定问题。要想真正实现分级诊疗,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还很多。体制建设、人才培养、医保等诸多方面均不容回避。

  此外,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异军突起甚至网络医院的出现,都需要我们来重新审视互联网的作用。有代表认为互联网是助推分级诊疗的有力工具,亦有代表认为,分级诊疗最终依靠的还应是实体的诊疗系统,互联网只是一种工具。

 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

  2013年底,国家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《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》,自此,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正式建立。

  众所周知,住培制度是培养合格医生的必经途径、国际惯例,更是解决我国大医院时刻处于“战时状态”、加速推进分级诊疗、缓解老百姓“看病难”的治本之策。甚至有代表、委员指出,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成败决定着我国人才培养体系的成败,决定着医改的成败。

  背景资料

  由中国医师协会和《医师报》社主办的医卫界全国“两会”代表委员座谈会,迄今为止已成功 举办了7届。会议不仅已经成为中国医师协会和《医师报》社每年的品牌会议,更因其所探讨的医疗卫生问题关乎国家、民众、行业、医生的切身利益,而使得其重 要性不言而喻。医界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直接对话、思想碰撞,更将为医疗卫生界的更好发展奉献出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议。

  更为关键的是,每年的医界全国“两会”代表委员座谈会上所形成的意见和建议,都将被整理成文,并递交给全国“两会”相关办公室,力争将建议意见落实到行动中。

  不仅如此,国家卫生计生委等直接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更是直接列席座谈会,近距离听取来自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的呼声,使得建议能够更直接地被相关负责部门所采纳。

  医界全国“两会”代表委员座谈会,已不仅仅只是一个代表委员们交流的平台,其早已成为医疗卫生界传递声音的重要媒介、建言献策的又一渠道。

推荐阅读
聚焦
关闭评论
专栏+ 更多

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(下)

从原料、工艺、器具到耗时,酿一瓶陈年的Balsamic可是比酿一…[详细]
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醋都叫做Balsamic(下)
热门搜索
健康美图